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唐宋皇帝18个月大赦一次 囚犯坐牢不会超过两年

2014-06-05 16:39: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史封建帝王掌控着所有子民的生死大权,以及赦免大权。皇帝会在犯罪情况难以控制以及大丰收的两个极端时期进行大赦。唐朝和宋朝时平均每18个月就会大赦一次,所以唐宋时期的囚犯坐牢不会超过两年。

中国古代封建帝王掌握子民的生杀予夺大权,常以施恩为名赦免犯人。如在皇帝登基、皇帝驾崩、更换年号、皇帝生儿子、立皇后、立太子、皇帝打了大胜仗等情况下,常颁布赦令。天下大乱或者自然灾害,也会大赦,因为自然灾害的时候,民不聊生,犯罪现象就会增多,所以皇帝就大赦天下。也有一些情况正好倒过来,大丰收,经济形势很好,皇帝一高兴,也宣布大赦,来缓解社会矛盾。

根据史料记载,大赦这个风气是从汉朝开始的,到了唐朝和宋朝更不得了,天下大赦的频率相当之高,大概平均18个月,皇帝就要来一次大赦天下。所以,唐朝的徒刑,规定最高只有三年,也有道理,平均18个月就会有一次大赦,判罪犯坐三年牢,实际上没有意义的。由于唐宋时代都是一年半左右就大赦一次,所以唐宋囚犯坐牢很少有能坐满两年的。

到了元代,大赦的频率就有所下降,大概就是平均二三年来一次,还是比较频繁的。到了明朝就大幅度降下来了,大约是平均五年多才来一次大赦,然后到了清朝,大赦就越来越少,平均14年多才会大赦一次。而且清朝一般采取的大赦是打了折扣的,不是把罪犯的罪行全部赦免,而是给予普遍的减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