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曾国藩的窘迫生活:借贷和哭穷是生活的主旋律

2014-06-05 16:39: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曾国藩,朝廷七品官员,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生活一直很窘迫,曾自嘲借贷和哭穷是他在翰林院中经济生活的主旋律。他的亲戚对他寄予厚望,但曾国藩根本没有余力周济他们。

曾国藩翰林生涯的经济状况始终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窘”。借贷和哭穷一直是他在翰林院中经济生活的主旋律。有两个证据可以很好地说明他的窘迫情状。

一个是在道光二十二年,身为翰林院检讨的曾国藩与仆人陈升发生了一场冲突。因为穷困拮据而脾气又大,曾国藩早已被陈升看不起,在这场口角冲突后,陈升卷铺盖另寻高枝去了。这件事使曾国藩颇受刺激,还写下了一道《傲奴》诗:“胸中无学手无钱,平生意气自许颇,谁知傲奴乃过我!”

另一件证据更有说服力。

曾国藩为人重感情,对亲戚关系十分重视,稍有余力,必加周济。道光十九年十月曾国藩进京为官前,曾专门去看望几位母舅。当时他的大舅已年过花甲,却“陶穴而居,种菜而食”,过着半野人的生活。曾国藩不觉“为恻然者久之”。他的二舅江永燕送他走时,向他预约工作说:“外甥做外官,则阿舅来作烧火夫也。”南五舅一直把他送到长沙,临别握着曾国藩的手说:“明年我亲自送外甥媳妇(曾国藩的妻子)去北京。”那意思是到北京跟曾国藩享两天福。曾国藩说:“京城苦,舅勿来。”南五舅说:“好吧,但是我早晚得找到你当官的地方呆两天。”说话间已然泣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