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53年毛泽东离开北京前:北京城里有两个司令部

2014-06-05 16:39: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3年年底,毛泽东即将满六十周岁,要离开北京去杭州休假,但是却被高岗的事给耽搁。他说北京城里有两个司令部,其中高岗早就在打政委位置的主意,而毛泽东最后安排刘少奇代理主持中央工作。

1953年发生的高岗事件,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后党内高层发生的一次严重权力斗争。高岗把攻击矛头直指中共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排名第二的刘少奇和排名第三的周恩来,只是由于毛泽东经过权衡,最终将高岗及饶漱石端了出来,才结束了这一斗争。

毛泽东:北京城里有两个司令部

1953年12月下旬,马上就要进入六十周岁的毛泽东,要离开北京到杭州去休假。说是休假,其实他还要在那里主持起草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他本该马上动身,但还是被高岗的事情耽搁。

临行前,他依照过去的惯例,提议在他外出期间由刘少奇主持中央工作。刘少奇鉴于当时情况,心情很不好。他抽着烟,只看着眼前的一块空地,说道:“主席号召全党要谦虚,我看还是由书记处同志轮流负责好。”

毛泽东也是只抽烟,不说话。在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毛泽东是重新强调了全党要谦虚:“七届二中全会有几条规定没有写在决议里面。一曰不做寿做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的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与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遵守这些规定,就是谦虚态度。”毛泽东当时并不了解高、饶的全部意图他只是针对会上的不和谐,讲了这一番话。言外之意,希望批评和被批评的人都能谦虚一点,维护全党的团结。但对刘少奇此时的谦让,毛泽东并不觉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