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核物理女王”吴健雄:17岁时考试拿3个100分

2014-06-05 16:39: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吴健雄出身在书香之家,自小长得眉清目秀,并且在学习方面也显现出非同一般的聪颖。在学校时,吴健雄一次考试中拿了三个100分,还得到胡适校长的肯定和赞许。

青年时期的吴健雄

吴健雄(1912年——1997年),江苏苏州府太仓县人,核物理学家,素有“东方居里夫人”之称。在β衰变研究领域具有世界性的贡献,曾获美国最高科学荣誉国家科学勋章,其丈夫是华裔美国物理学家袁家骝(袁世凯孙子)。吴健雄是民国十大才女中唯一的科学家。

 吴健雄1936年考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1940年获博士学位,1942年在美国与袁家骝博士结婚,1944年参加了美国曼哈顿计划(研制原子弹),1958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曾任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同年获得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授予她的国家科学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科学荣誉。1982年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吴健雄以其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崇高的荣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