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孔子蔑视民众:百姓是愚蠢的而且无法讲道理

2014-06-05 16:39: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被称为孔圣人孔子其实是很轻视大众的,这不在于他有多么自负,有多么高高在上,只是他有智力和教育两项标准。如果一个人的智力达到了能够接受教育的水平,他也未必会轻视。

本文摘自《历史不是传说》,作者:史杰鹏,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在我们常人的印象中,儒家是不相信鬼神的,至少孔子不语“怪力乱神”。他的学生子贡也说过:“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儒家向来敬鬼神而远之,这点毫无问题,他们追求的是在人世间建立一个理想的天国,而绝不冀望来世。然而,人世光阴只是一霎,灵魂没有寄托,生在现世,有什么样的信念能让他们遵循秩序呢?这实在是可感可慨的事情。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此话出自《论语?泰伯》篇,是孔子的名言。这句赤裸裸轻蔑大众的话,曾经遭到无数人的诟病,实际上却是真理。有些维护儒家的学者,要假装民粹,屁颠屁颠地为孔子这句话做辩解,说什么它应当读为:“民可使导之,不可使知之。”也就是说,如果统治者要干什么大事,需要先耐心开导百姓,让百姓理解之后再去施行,显得孔子是站在劳动人民一边的,这实在是没有必要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