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中国古代的明泽保守:叔害侄 父杀子

2014-06-05 16:39: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小的时候喜欢分帮分派,我跟他玩不跟你玩这种小游戏。在历史上这样的游戏那就是关乎脑袋的大事,如果倒向错的一边那就会一命呜呼!唐朝时有人为了明哲保身表演“爱国”而杀害自己的家人。

本文摘自《历史何其相似》,作者:宋燕,出版:金城出版社

有句老话叫“态度决定一切”,这话肯定特深入人心,因为在咱们这个地方,每到关键时刻,都要求人赶紧表态,看你站哪一边,看你心诚不诚。这事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不站在我这一边,就必然属于敌人那一边,就是下一步被我们消灭的对象。所以,表态,站队,是一定要重视的。

表态这事古往今来,已经被开创出很多种方法,创造出很多种形式。其中不少方法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身体力行,被证明是居家旅行杀敌防身之必备良方。

首选的一种方法就是划清界限我跟他势不两立,那必然跟你是一拨的。我对他越狠,就表明对你越亲。

唐朝武则天的时候,有七个朝廷重臣被罗织罪名,按罪当斩,武则天决定饶他们一命,免去死罪,流放边疆。罪臣当中有个叫崔宣礼的,他有个外甥叫霍献 可,也在朝中当差。那时候流行观念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外甥这种没出五服的亲戚也容易被捎带上。关键时刻,他做出了一次精彩的划清界限的表演。他在朝堂之上对武则天说:“陛下如果不斩崔宣礼,我就死在陛下面前。”然后以头碰柱,弄得满头是血。武赞赏了他这种忠心耿耿的表现,不过没答应他的要求 这倒无所谓,他的目的反正也并不真在于此,只要表演有效就行。为了延长演出的效果,他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用颜色鲜艳的缎带包扎伤口,并且把缎带露在帽子外面,以提醒大家他是一个忠君爱国的人。

唐德宗时有个叫李晟的将领,的确很忠君爱国,救国于将亡之时,以他的行动证明他是一个真正的中流砥柱。但中流砥柱是后来验证的,在被确认为中流砥柱之前,还是要先表态,才能保住安全,获得信任。人民群众没那么多时间去了解人,他们要短平快地知道你的态度。

当时李晟的家人在沦陷区,生死未知,占领军朱泚为了拉拢人心,就派出李家亲近送家信给李晟,表示“大帅家里平安无事”。报个平安很正常,但在人民群众看来性质就不一样了,这可属于通敌行为。为了表明心迹,划清界限,李英勇地把这个亲近给杀了,并同时大义凛然地说:“你竟敢给逆贼做间谍!”这种用别人 的命来证明自己的行为很令大家激动,纷纷表示相信李大帅果然是个爱国者。于是李大帅安全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