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女皇武则天护肤妙招:用米汤拌益母草烧成灰涂脸部

2014-06-05 16:38: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进入秋季,连平时从不护肤的男人们也开始防燥、防裂,早晚也会往脸部和手上涂抹护肤品。女人也越来越注重护肤品的质量与安全性。那么化妆品没问世前,古人用什么东西护肤呢?


◎赵柒斤

闲翻古籍,古人用的化妆品、护肤品比现代人用的生态又低碳。唐代医典《外台秘要》(成书公元752年)就记录了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护肤、美容的过程:“宫女打开金花盒,把盒内雪洁的细粉倒入一小盂米汤里,仔细搅匀。然后把这只金盂捧到武则天面前,女皇伸手舀起一捧浓稠的粉浆,涂到脸部和手上,轻轻地揉搓着,仔细地护理着皮肤……”

书里还清楚地交代,这是“则天大圣皇后炼益母草留颜方”。原来武则天用来护肤和美容的“化妆品”就是把益母草烧成灰,然后用水拌成团,放在一种特制的小炉当中,以低温炭火慢慢煅烧,再把烧过的灰团反复研磨,最终得到“白色细腻”的细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