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秦宣太后公然拿男女苟且之事当例子 要挟韩国

2014-06-05 16:38: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秦朝人民风气开放,男女无别甚至角色混乱,从王室贵族到普通百姓都很放得开。秦惠文王的妻子秦宣太后在丈夫死后竟然公开与人偷情,还生下两个孩子,这个事情当时在秦国竟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

《古趣图》中的宣太后

本文摘自《大秦帝国的野蛮成长》,祝贺军 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秦人在西陲住了老久,尽管一直在抵抗犬戎等异族,但他们的生活却是一直处于和西戎杂居的状态。当时秦周围的戎狄部落,被司马迁记录下来的,大大小小有十几个,包括西戎、犬戎、荡社、亳、芮、彭戏、冀、小虢、茅津、大荔、义渠、绵诸等。秦靠游牧讨生活,与这些所谓的“夷狄”杂居,说穿了,他本身就是夷狄。所以《春秋·谷梁传》把秦称为“狄秦”,一口咬定“秦人,夷也”。不同的是,他积极地向中原的中央靠拢,而其他各族却只会一味侵略和掠夺。秦与周边戎狄这种 既共处又斗争的复杂关系,使得秦的文化风俗打上了浓厚的戎狄的烙印。

秦建国之前,甚至在建国后春秋时期的三百多年时间里,和诸夏各国几乎没有什么往来,完全处于隔绝状态。这种局面直到春秋末年的秦穆公,甚至是秦孝公时代才被打破。也许是因为秦世代忙于和戎狄争斗厮杀,没有时间更没有精力与东方国家打交道,也许是因为黄河横亘中间,崤山南北绵延,阻碍了交通,隔绝了信息。不管怎么样,秦在文化方面几乎没有受到诸夏的宗法文化的影响,却是一个铁定的事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