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诗人谢无量:视钱财如粪土 乱头粗服不衫不履

2014-06-05 16:38: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著名诗人谢无量,他天资聪慧,念书过目成诵,下笔如有神。不过他的生活却很随便,花钱也从不吝啬,从旧社会的角度说,是有魏晋风度,但就今日而言,只能说过于散漫和自由。

谢无量书法手迹

○蔡登山

谢无量是著名的学者、杰出的诗人,也是一位书法家。但他平生放浪不羁,诙谐百出,极富风趣,可说是亦学人,亦奇士也,故在当时的文化界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谢氏能写一手好字,书卷气见于纸上,信手挥毫,不假雕琢,无一笔无古人,亦无一笔无谢无量,所谓乱头粗服、不衫不履,而愈见其自然古雅之风致也。

谢无量(1884—1964),原名蒙,又名沉,号希范,字无量。原籍四川梓潼,幼年即随父迁居安徽芜湖、庐江。六岁入芜湖私塾,父亲教其四书和书法,他不喜八股文,爱读史书和五七言诗,九岁时即能吟诗作文,十岁时曾写有《咏风筝》一诗,颇获先生的赞许。后来,谢无量又拜了父亲的挚交、著名学者汤寿潜为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