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字母词入典百年历程:1903年“X光线”首次被收录

2014-06-05 16:38: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03年出版的《新尔雅》在正文中收录了“X光线”一词,这是汉语词典首次收入字母词。已有100多年历史的《新尔雅》,是近代中国最早的一部新语词词典,它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汉语西文字母词被汉语词典收录的历史已有100多年。收录字母词早已是汉语词典和工具书编纂的惯例和通行的做法。

《新尔雅》是晚清留日人士回国后编写的反映当时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状况的汉语词典,深受日本影响。在辞书史上,这部词典是近代中国最早的一部新语词词典,它虽然还不是纯粹现代意义上的汉语词典,但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当时的留日人士编辑出版的刊物,如《新民丛报》多次出现“X光线”一词,同期的期刊《政艺通报》和一些教材也采用此词来指称X射线,“X光线”与1898年出现的“X线”在当时处于并用状态,都有比较大的影响。“X线”被博医会所编的《医学辞汇》收入,在医学界影响较大,今天医学领域仍常用“X线”,除了其本身比较简单之外或许与此有一定关系。“X光线”一词与“X线”等X射线词族的词语在汉语中长期并存,直到1950年代前后才逐渐淡出,被X射线、X光和X线三个并用的字母词取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