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乾隆首次接待英国访华团花费1亿元人民币

2014-06-05 16:38: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国首次访华,乾隆皇帝非常重视。他把这次接待外宾看成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还命令军机处拟定了一套详细的接待方案,力求最隆重。此次接待英国使团花费一亿多元人民币。

英使觐见图。1793年英国第一次派遣使团访华。图为英使在热河觐见乾隆皇的场面。行礼者为随团的见习童子。资料来源:《清代广州十三行纪略》。

本文节选自书籍《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  张宏杰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当英国使团刚刚出发时,乾隆皇帝就已经做好了隆重接待的准备。在清朝上下看来,接待一个首次来到中国的使团,是一个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宣传中国治理的伟大成就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算政治账,而不能只算经济账。乾隆前后连续多次下达详细的谕旨,亲自认真安排这次对外宾的接待工作。

为了更好地接待英国人,皇帝特意任命长芦盐运徵瑞为钦差大臣,专门负责此次接待工作。为此还特别为他加恩晋爵,赏戴花翎。英国人刚刚出发不久,皇帝就命令军机处拟定了一套详细的接待方案,包括朝见、赏赐、宴请、看戏、游览等活动。这个方案记录在清宫档案的《上谕档》册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