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高饶反党联盟被揭露:饶漱石检讨极力否认态度不诚实

2014-06-05 16:38: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高岗和饶漱石反党联盟被彻底粉碎,党中央为了挽救他们分别召开了座谈会。饶漱石他在会谈上念了自我检讨的稿子,他所检讨的几个错误并不是重点。这样不诚实的表现让参加会议的人很不满意。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4年第11期,作者:李旭,原题:“高饶反党联盟”事件后的饶漱石

1954年1月,党中央和毛泽东就已经揭露了“高饶反党联盟”。2月6日至10日,中共中央召开七届四中全会,刘少奇作了报告,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44人在会上发了言,揭露和批判了高岗、饶漱石分裂党的活动。全会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这个决议的作出,标志着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被彻底粉碎。党中央为了挽救高岗、饶漱石,分别召开了关于高岗、饶漱石问题的座谈会,对高、饶进行帮助。

1954年2月,中央召开了七次关于饶漱石问题的座谈会。这七次座谈会,都是由邓小平、陈毅、谭震林共同主持的。参加会议的26人大多是原新四军、华东局的领导干部。前四次会议着重核对饶漱石错误的事实;第五、六次会议由参加会议的同志对饶漱石进行批评帮助;第七次会议由饶漱石进行自我批评。最后由邓小平、陈毅发言,座谈会结束。

在开第七次也就是最后一次座谈会时,又请各大区及中央各部的负责同志来参加旁听,因此,到会有66人。参加会议的原新四军、华东局的领导干部在发言中,揭露了饶漱石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高岗结盟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饶漱石不是回避不谈,就是找借口为自己开脱。

饶漱石的态度不老实,集中表现在最后一次会议上他所作的检讨中。

这次会议是2月23日开的,原定议题主要就是让饶漱石作自我批评。饶漱石事先准备了一个题为《关于我的错误的进一步自我检讨》的稿子。他眼睛不好,当时头也不抬,脸几乎贴在稿子上,一字一句地念完了这篇稿子,中间几乎没有停顿,也不做任何脱稿的解释,只是不时地用手帕擦去额头上的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