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琉球国历史材料证实:钓鱼岛一直是中国固有领土

2014-06-05 16:38: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琉球国人的历史材料上记载钓鱼岛的划分一直都是在中国。《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集合了多家图书馆的记载资料,整体和编辑过程中发现,琉球人的国家历史地图上没有钓鱼岛的记载。

“日本政府声称拥有钓鱼岛领土主权,其中一个重要论据便是钓鱼岛是琉球的附属岛屿;1972年美国政府也是根据这一点把它移交给日本的。我们撇开琉球问题尚未结案一事不谈,钓鱼群岛也不属于日本领土,因为琉球版图根本就无钓鱼岛。”复旦大学出版社编审、即将出版的32册《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丛书编者之一韩结根昨日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他接触到的一些有关钓鱼岛的历史材料。

这些历史材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是琉球国人自己留下的文献,在国内尚属首次整理运用。在琉球国人的诗文、图志中,钓鱼岛从来都属于中国。两国之间以姑米山(属琉球)与钓鱼群岛(属中国)之间一条深达2000余米的黑水沟为界。这从“他者”的角度确证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即便于1879年吞并了琉球,其附属岛屿也不可能包括钓鱼岛。

琉球罗列890座山岳和岛屿

《琉球王国汉文文献集成》历时两年编纂而成,收录了分散在日本冲绳县(原琉球王国)图书馆、那霸市博物馆、琉球大学图书馆、天理大学图书馆、京都大学图书馆、日本东京文库、内阁文库、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地的几乎所有存世的琉球王国汉文文献资料,其中涉及与中国交往的时间段起于公元607年(隋炀帝大业三年),止于1875年左右(清光绪二年),时间跨度有1200多年,总字数逾千万,作者约70多人,都是受中华文化影响很深的琉球国上层人士。

在编辑和整理的过程中,韩结根特意留心有关海上分界线和钓鱼岛归属等问题的文献资料。根据常理,钓鱼岛在交通方面有着如此重要地位,如果属于琉球王国领土,琉球人在记载自己国家历史地理的版图中应该有所反映,但事实并非如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