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康有为的“衣带诏”是由林旭口传的旨谕

2014-06-05 16:37: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衣带诏”是藏在衣带间的秘密诏书。康有为说,这是皇上给他的诏书,命令他逃出北京,从长计议,想法勤王。康有为携带的“衣带诏”是不是真实的呢?

康有为在海外流亡时摄于美国芝加哥市的照片。 (南方周末资料图)

1898年9月,中国政治大逆转,谭嗣同、康广仁、杨锐等六君子血洒菜市口,康有为、梁启超等流亡海外,轰轰烈烈的维新运动戛然而止。

“衣带诏”是康有为此后十年政治合法性的惟一凭据,也是海外爱国华侨拥戴康有为的理由。对于康有为的说辞,清廷并不认同,不止一次大骂康有为胡说八道。但是,康有为照样我行我素。他的解释是,朝廷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皇上不但没有说话的自由,而且也没有不说话的自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