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抗美援朝的女志愿军:战士膀胱受伤用嘴辅助其排尿

2014-06-05 16:37: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1年,十几名羞涩的少女成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最大的21岁,最小的只有13岁。她们走上前线慰问,为士兵们唱歌、跳舞、照顾伤员,竭尽所能的鼓舞着战士们。

抗美援朝的女志愿军:膀胱受伤女护士用嘴辅助其排尿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支威武之师中,有一群女兵,她们写下决心书,担负起机要兵、文艺兵、卫生兵等多重战争角色,舍生忘死地与男兵一起,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值此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那些抗美援朝的女兵,听白发苍苍的她们讲那过去的事情。

过了江的都是英雄

10月28日,记者走进武汉市马房山干休所彭淑滢老人的家,随处可见生命的红色:大红的中国结、红色的电视布,书桌上的五星红旗,映衬着在场十几名女兵历经岁月洗礼后顽强的美。

她们是15军抗美援朝志愿军,1951年3月入朝,当时年龄最大的21岁,最小的才13岁。忆往昔,她们说得最多的是“过了江的都是英雄”。“在那个时代,参军是一种时尚。”黎梅君和周利群笑着回忆,“起初,我们凭着一腔革命热情,对战争毫无概念,但是一过江,我们全都改变了。”

黎梅君说,刚到鸭绿江边,她们就迎来第一个考验:过江大桥已炸得支离破碎,横在滔滔江水上的是一根根枕木。女兵们个子小,很多人都是一步一步爬过去的,不敢低头看江水,害怕掉下去。

跨过江,女兵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仅一江之隔,一边是祖国宁静美丽的丹东市,一边是朝鲜境内被炸得瓦砾遍地、尸横遍野的新义州,使命感撞击着每个战士的心——决不能让这种情景发生在祖国。

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她们深入前线慰问,在敌人的炮弹扫射下唱歌跳舞,完成演出任务;她们在寒风中敲开结冰的河面清洗纱布,冒着弹雨护送伤员;她们背着100多斤的粮食、弹药给前方军队送补给。杨毅自豪地说,虽然她没有立过大功,但她和所有渡过鸭绿江的女兵一样,没有投降、当逃兵,她们淌了汗,流了血,负了伤,个个都是好样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