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刘继兴:古代张口便说“好”的两位好好先生

2014-06-05 16:37: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冯梦龙是明代小说家,他在小说里短短几句话便入木三分地勾勒出了毫无原则、圆滑世故的老好人形象。东汉末年的司马徽与清代的张廷玉就是他小说里“好好先生”的代表。

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在其《古今谈概》一书中叙述了这样一则小故事:东汉末年的司马徽是个出名的“好好先生”,他与人交谈时,从不谈论别人的不是,无论好事坏事,一概说好。有人问侯他:“近来身体如何?”他回答:“好。”有人向他诉说自己最近刚刚死了儿子,他回答:“很好。”

他的妻子责备他:“别人认为你的品德好,所以才把难言的伤心事告诉你。可你为什么听说别人死了儿子,反倒说好?”司马徽听了妻子的话后回答说:“像你这样的意见,也很好!”(原文:其妇谏曰:“人质所疑,君宜辩论,而一皆言佳,岂人所以咨君之意乎!”徽曰:“如君所言,亦复佳。”)

清代的张廷玉也是这样的一位活宝。张廷玉是康熙朝的进士,雍正朝保和殿大学士、吏部尚书、军机大臣,加少保衔,后加太保。他的处世法宝就是三个字:“好,好,好!”有一次,他的一个部下来请假,张廷玉张口就说好好好,接着才顺带问了一:何事请假啊?部下回答说,“适闻父讣信”。张廷玉不住地点头,“亦云好好好”。搞得部下哭笑不得,遇上这样的领导,真是没办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