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揭秘乔冠华的身后事:用2000元稿费安葬自己

2014-06-05 16:37: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交部部长乔冠华,这位国际外交舞台上的风云人物,他的墓地异常简陋。乔冠华去世,妻子章含之用他留下的2000元稿费让他入土为安。而周边,是造价高达十多万元的豪华墓地,相较之下,乔冠华的墓地显得寒碜。

乔冠华与妻子章含之

本文摘自:《成功》2008年第05期,作者:汤雄,原题:乔冠华用稿费安葬自己

听说原外交部长乔冠华就安葬在我们苏州的东山华侨公墓。我怀着对这位国际外交舞台上风云人物的敬意,捧一束鲜花向他走去。要不是当地文友的陪同,我可能找不到他的安息之地。因为墓地实在不为人注意,仅占地16平方米,掩映在一片苍松翠柏之中。

四周没有栏杆、供桌,更没有石狮围墙,就那么一块一平方米不到的黑色大理石板,呈30度坡状横卧在地上,上面仅镌刻着“乔冠华同志之墓”和他生前最喜欢的文天祥的两句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墨迹倒是出自我国著名书法家黄苗子之手。

这位江苏盐城人氏,这位外交界重要领导人的骨灰,怎么安息在异域他乡呢?我问友人,友人答:是缘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