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41年毛泽东在延安险些遭彪形大汉袭击

2014-06-05 16:37: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越是有影响力的人就越危险,毛泽东经常被一些不法分子视为眼中钉。1941年毛泽东在延安就遇上一个彪形大汉,可周边的警卫还立正的站着,要不是金城反应快毛泽东就会被一根大木棍给敲中了。

进玉泉山有一段长长的路,这路直到现在也不通公共汽车。在这条路上发生过这么一件事。过了青龙桥,走不多远就到了玉泉山,毛泽东和江青在离大门很远的地方下过两次车,慢慢散步走进玉泉山大门。

这一段路有一里多长,没有人住,也没有车马往来,安静极了,实在是享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就在毛泽东和江青第三次如此散步时,这地方出现了一个闲人,很怪的闲人。

一路上的路线警卫是有分工的,玉泉山大门外这一段是北平市纠察总队的警卫范围。每逢使用线路,电话一通知,马上铺开。因为岗哨多了毛泽东讨嫌,所以,路线警卫全是便衣,北平市纠察总队也不例外。

便衣队员一看毛泽东马上要过来了,格外警惕起来,对迎面走来的闲人更是不错眼珠地盯着,并且紧紧地占据着有利地势跟着他。

便衣发现这个人太可疑了。他背了一个钱褡子,一边一个长方形口袋,搭在肩膀上。这是很突出的事情,太犯忌,北平附近的老乡没有使用这东西的。于是,便衣步步紧逼他。

这个家伙果然是个坏蛋,他看见便衣插在腰上的明枪,不敢去掏他的褡裢里的暗枪,就往山边一个驻马车的小店走。

在街面上不能捕他,没有证据,等他退到屋子里,便衣也紧跟了进去。

那人一看来了两个便衣大汉,慌忙伸手进大口袋里掏枪。他如一行动就好办了,便衣立即猛虎扑食般地扑上去,三下五除二把他的新枪和新子弹分解开,利索地把他抓了起来。

从此毛泽东不再住玉泉山。毛泽东在罗道庄那边也住过,发现某人有什么行动值得怀疑,以后就不在那里住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