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张自全目睹毛泽东最后一次游泳:岸上水下判若两人

2014-06-05 16:37: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年过八旬却依然倔强,秋风瑟瑟的十一月竟然要下水游泳。目睹其游泳全过程的张自全回忆,毛主席在岸上时模样颇显虚弱,可一下水便活跃起来了,那神态和气概与刚刚判若两人。

本文摘自《湘潮》2005年第1期,作者:咏慷,原题:毛泽东最后的游泳

《湘潮》编者按:耄耋之年的毛泽东仍情系人民,关注着国内外动态。1974年底至1975年初,重病缠身的毛泽东进行了最后一次南方视察。面对着因“文革”的错误发动而呈现的国内混乱局势,毛泽东忧心忡忡,而日益衰竭的身体又使毛泽东显得有些无可奈何。《毛泽东最后的游泳》、《毛泽东最后一次到杭州》两篇文章,介绍了毛泽东最后一次南方视察中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秘闻,留给我们对一代伟人更多的怀念与沉思。

我曾在一位朋友的引荐下,结识了建国后曾经长期担任湖南省委主要负责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平化及其夫人唐慕兰、儿子张自全。他们十分怀念地谈到了毛泽东数次回湖南故乡的往事,特别是他老人家在长沙最后两次游泳的故事,令人感奋而难忘。

那还是风云变幻的1974年。主持湖南省委日常工作的第二书记张平化(省委第一书记由华国锋兼任)从武汉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王六生那里得知,毛泽东已经到了武汉三镇。

凭着多年的经验,张平化立即产生一种预感:毛泽东极可能要来长沙。因为湖南是毛泽东的故乡,从60年代初开始,毛泽东基本上每年都要回一至二次湖南。像绝大多数人一样,越到晚年,他对自己的家乡就越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桑梓之情,即便是在动乱的“文化大革命”中,他也没有中断过回乡“省亲”。何况他回到人熟地熟的三湘大地,主要还是要利用条件之便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而毛泽东回湖南,多数情况下都是从武汉三镇而来。

只是1972、1973这两年,毛泽东例外地没有再回湖南。不少人曾私下里猜测,他老人家是年高体弱,还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