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江青利用庐山仙人洞照片 抬高自己的政治地位

2014-06-05 16:37: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江青利用庐山之战,巩固了自己的身份,顺利登上政治生涯的顶峰。她的一张庐山仙人洞照片让毛泽东颇为欣赏,还曾写过一首赞赏的诗,这在客观上抬高了江青的政治地位。

据庐山档案记载,江青曾三次登临庐山,这三次都是跟随毛泽东去的。但前两次她只是作为毛泽东的夫人和秘书前往的,所以并无多少风光。而第三次登庐山时,她已经作为“文化大革命”的旗手,出任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并担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在与林彪集团的争斗中大获全胜,这时的江青才显尽了“无限风光”。

一上庐山,江青没有什么政务活动,主要是看风景

1959年7月24日,江青第一次到庐山。当时,毛泽东将在庐山主持召开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江青本来在北戴河休养,在那里等候毛泽东归来。她给毛泽东打过电话后,毛泽东让她坐飞机赶到庐山。那时江青并无实职,只能算是毛泽东的秘书。(195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时,决定正式任命毛泽东的秘书,即陈伯达、胡乔木、叶子龙、田家英、江青,人称“五大秘书”。陈伯达、胡乔木为政治秘书,叶子龙为机要秘书,田家英为日常秘书,江青为生活秘书。)

另外,江青还有两项职务,即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文化部电影局顾问,享受副部级待遇。鉴于她是主席夫人的特殊身份,中央还为她配了专职警卫、医生、护士 、厨师、司机等。7月24日上午,当时下放到江西当副省长的汪东兴带领叶子龙、王敬先等到九江机场等候江青。那时江青还没有专机,她是搭乘给会议送机要文电的飞机而来,降落在九江十里铺机场。

江青以她惯有的冷峻神色和大家点点头,只问了一句话:“主席身体好吗?”众人答可以,只是吃饭不大好。医生告诉她:“汪主任从南昌调来厨师,做了清蒸圆鱼,这几天好多了。”随后,江青钻进轿车开往庐山。上庐山的公路修得很好,途中下车休息了两次,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山上。江青的卧室与客厅安排在庐山河西路180号毛泽东下榻主楼的一楼,毛泽东在二楼。

山上很凉快,在山下还是一身大汗,到山上却感到一丝丝凉意。江青也感到神清气爽。以前,她每到一新住处,因神经衰弱,总要睡半天才起来。这次一反常态,精神大振。因为毛泽东夜里办公,白天睡觉,江青就先去看了林彪。林彪已到庐山,但怕冷没住在山上,江青坐车来到林彪住处,谈了两个多小时才出来。然后,她又乘车去看周恩来和邓颖超,再去看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和夫人蔡畅,最后又到华东局书记柯庆施住处。等她回到自己的住处时,毛泽东也醒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