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蒋介石赴西安视察 报纸为何登《“将”委员长飞抵西安》

2014-06-05 16:37: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蒋介石于1935年10月来到西安视察,这算是个不错的新闻,于是各个报社纷纷在显眼位置写了相关新闻。但是时为报社却反其道而行,只在次要位置上用小字做了介绍。可是他们把蒋成了将,于是,麻烦来了。

摘自《文史春秋》2004年第10期,作者:柯云 俊德

戴笠和威廉·亨利·端纳(澳大利亚人)都是蒋介石的要员。一个是忠实爪牙,一个是私人顾问,其政治目标一致,可戴笠却暗恨端纳,这是为什么呢?

从无头将军说起

1935年10月,蒋介石到西安视察,西安各大小报纸纷纷以头版头条的位置、显赫的标题和大幅照片报道这一消息。然而中共地下党员、时为报社社长的宋绮云主持的《西北文化日报》却反其道而行之,只在次要位置上,以小字标题作了报道。可是报纸印成后,有人突然发现标题《蒋委员长飞抵西安》的“蒋”字去了脑壳(草字头),变成了无头“将军”。侮辱“皇上”,必招杀头之祸!

报社的工作人员大为惊慌,一时不知所措,有的建议将报纸封存不发,有的则主张就地销毁,最后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宋绮云脸上,要他表态拿主意。宋绮云扫了大家一眼,坚定地说:“干脆将错就错,把报纸快点散发出去。如果有人问,就说不知道。若怪罪下来,由我顶着。”大家觉得此时也只有此法了,依计而行。

报纸发出后,西安满城风雨,主张抗日的爱国人士和广大民众拍手叫好。但有关当局却恼怒万分,尤其是戴笠如临大敌,立即找到陕西省主席邵力子,问他怎么办。其实邵力子此时也正为此事发怒焦急:蒋委员长刚到西安,就发生这种怪事,若让他知道了,如何下台?他对戴笠说:“请放心,我一定查清此事。”邵力子连夜找到蒋介石的私人顾问端纳,向他讨教。端纳不紧不慢地说:“你去查明情况吧!蒋委员长那里我去说情。”邵力子回过来找到宋绮云大发雷霆:“你们是怎么搞的?竟惹出这样的大祸!看我这个省长怎么向蒋委员长交代?”宋绮云应变着说:“我查了,这是校对工人一时疏忽造成的,其责任由我担负。”邵力子一脸无奈,只好教育他几句了事。

这件事不知是蒋介石未发现,还是端纳说了好话,后来一直未见蒋介石提起,可是戴笠却坚持认为是端纳从中搞了鬼。加上平日相互有一些摩擦,戴笠便从此对端纳暗恨起来,并发誓寻机整垮这个洋顾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