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抗美援朝中志愿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是谁

2014-06-05 16:37: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革命烈士李湘,原名李湘林。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在他七岁时就去世了,小时候吃了不少苦。抗美援朝中他废寝忘食的指挥作战。最后在朝鲜战场上壮烈牺牲。

志愿军第67军军长:李湘

本文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作者:小苇,原题:《抗美援朝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只要有机会去朝鲜的中国人,都会去瞻仰和凭吊朝鲜平壤市中心的“友谊塔”。因为在这“友谊塔”下的石涵中珍藏着10本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录,第一本第一页上的第一名,就是被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最高级别的指挥员——第67军军长李湘。

戎马生涯百炼成才

李湘,原名李湘林,又名李秀里,1914年4月出生于永新县伴中乡(今龙源口镇)伴中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父亲病逝。1930年8月,李湘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4月加入共青团,9月转为中共党员。

1934年10月,李湘任连指导员,随红一方面军撤离中央苏区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两次遇敌作战而身负重伤,部队首长也曾两次决定把身体虚弱的李湘留下。可李湘硬是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比坚强的信念,没骑牲口,没坐担架,历尽千辛万苦,爬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李湘所在部队改编为115师,挺进到山西东北部抗日前线。由于李湘在历次战斗中作战英勇,指挥才能迅速提高,由营长晋升为副团长,到1942年1月,李湘被任命为晋察军区三分区司令员。

抗战胜利后,晋察冀部队编制为两个野战军。三分区和二分区合编为第二野战军冀晋纵队第一旅,李湘任旅长。1947年1月,李湘率部参加保南战役,先后在寨西店附近全歼援敌,随后陪同纵队首长观察地形,研究作战计划。总攻开始,李湘亲率主力冲入定县县城内,经过激烈巷战,共歼敌9600余人,定县宣告解放。

定县解放后,唐县县委书记和县大队长做媒,李湘和安淑静结了婚。没有洞房花烛,更没有蜜月旅行,婚后第三天他们就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