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泽东表弟文强在狱中狡辩“是共产党大官没有教育好我”

2014-06-05 16:37: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文强是文天祥的第23代孙,同时也是毛泽东的表弟。他在1948年被寄蒋介石封为参谋长,一年零一个月后在参加淮海战役时被我军俘虏。原本写悔过书便有可能出狱,他却不写,于是在牢狱中呆了26年。

他曾是周恩来的学生,参加过南昌起义,后脱离共产党,成为国民党“军统”特务和“国军”将领。被俘后在狱中呆了26年,特赦后参与组织黄埔同学会——

毛泽东的表弟文强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曾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干部,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担任过四川省委常委兼军委书记、川东特委书记,后脱离共产党,成为国民党“军统”特务和“国军”将领,参加淮海战役时被我军俘虏,在狱中呆了26年,1975年获特赦。

朱德贺龙都曾当过他的领导,曾是分管23个县的中共高干

文强1907年出生在湖南长沙西麓(今望城县金良乡)一地主官僚家庭,据传是文天祥第二十三代孙。父亲文振之曾留学日本,辛亥革命前后与孙中山、黄兴、蔡锷等人均有交往。姑母文七妹是毛泽东的母亲,文强自小称呼毛泽东为“毛大哥”,与毛家小弟毛泽覃是同学。毛泽东比文强大14岁,爱跟文强开玩笑,文强生性倔强,常与毛泽东争辩。文强在口述自传中说:“毛泽东开始认识我时,我就跟他抬杠子。以后,我跟他抬杠子非常之多,一直跟他抬到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