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彭德怀的遗墨揭秘他为何几次不想担任军职

2014-06-05 16:36: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彭德怀曾几次想离开军队,不愿再担任军职。后人在他的遗墨中发现有两处提到这件事,但并没有非常详细的叙述。那么彭德怀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原因下产生这种想法的呢。

在彭德怀将军的遗墨中,有两处留下了“想离开军队工作,是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的文字记载,但是却没有留下对想离开军队原因的具体叙述。与他多有接触的同志,也从来没有听到他在言谈中流露过想离开军队的话。这或许是一个有待深度探讨的谜团。

1937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之际,彭德怀曾想脱离军队,改做地方工作。彭德怀想脱离军职的外在原因,只能从他所处的客观环境中去探寻。显见的有以下两点:

一、干部多,部队少。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工农红军发展到30多万人。长征到陕北会合时,保存下来的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的部队3至4万人。加上陕北红军,同会合发展的,连同机关、学校和地方部队,总共7.4万人。其中4.25万人编为八路军的3个师6个旅15个团,以彭德怀领导的红3军团为基础的只有1个团又1个营。原红一、二、四方面军的领导干部,足可胜任八路军师以上职务的,比比皆是。彭德怀或许感到自己离开军职,无损大局。

二、学历资历问题。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要同国民党政府的军队合作。国民党军队历来重视学历和资历。彭德怀只进过湖南讲武堂,1927年任营长、代理团长,1928年平江起义前还是团长。或许他想,与其留在八路军不受友军尊重,不利于与友军合作,还不如到地方工作为好。

除上述两点外,两年前会理会议的阴影余波,或许也在彭德怀的脑际萦回,使他不愿再任军职。

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后,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指挥下四渡赤水,摆脱了敌军重兵围堵拦截,但在土城、鲁班场两地作战失利。红1、3军团在彭德怀指挥下再占遵义,取得长征以来第一个重大胜利。红军一些指战员极端疲惫,又对中央战略意图不明了,产生埋怨情绪。红1军团长林彪给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写信,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几个军委负责人不要直接指挥军队,前线指挥最好叫彭德怀负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