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岁便当上师长的寻淮洲 毛泽东赞其仗打得漂亮

2014-06-05 16:36: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寻淮洲,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由于营养不良年幼时便体弱多病,4岁时还不能直立行走。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胸怀大志的他19岁便当上了工农红军师长。毛泽东曾夸奖他指挥有方,仗打得漂亮。

寻淮洲(资料图)

在高小作文《现在的我》中,年仅13岁的他写道:“我们现在是小学生,将来要成大国民。故从现在起,就要发奋读书,学业上进,竭力锻炼,增强体魄,提高见识,胸怀大志,将来干一番事业,不负国望,死而足矣!”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之一寻淮洲。今天,是寻淮洲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深切缅怀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作战骁勇 指挥有方,仗打得漂亮

1912年8月29日,寻淮洲出生于湖南浏阳社港区莲溪乡黄狮村(现在的社港镇淮洲村)一个贫农家庭,幼年体弱多病,4岁还不能站立行走,9岁时才上学读书。1925年,寻淮洲考入莲溪乡高小。他喜爱文史擅长作文,常在作文中抒发自己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1927年初,他加入共青团,带领同学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宣传。马日事变后,他参加了浏阳工农义勇队。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到12月底,寻淮洲已是代理排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