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毛主席搬进中南海丰泽园 陪他就寝的特别“夫人”

2014-06-05 16:36: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曾做过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他非常喜爱看书。很多时候,他忙完手中的活动对大家宣布下班休息,其实只是躺到床上看书去了。大家都在背后戏称书籍就是毛泽东的“夫人”。


毛泽东在菊香书屋。

本文摘自《红镜头中的毛泽东》 作者:顾保孜 杜修贤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供暖设施对于北方的住房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菊香书屋院里的房子,以前是烧地炉子取暖的。因年久失修,火道不通。卫士们提出要装锅炉和暖气片。锅炉房设在哪里呢?太远了工程大,太近了又怕不安全。

选来选去,最后还是选定了紧靠毛泽东办公室的一块空地,一个小锅炉房很快盖起来了。为了安全起见,选责任心强的卫士负责烧锅炉。有了小锅炉,不仅解决了冬天供暖的问题,而且喝水、洗澡都非常方便。要洗澡的时候,把水龙头一开,热水哗啦哗啦地就流进了澡盆。毛泽东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我每次擦澡,都是你们给我用脸盆端水,擦完了澡,还得请你们帮我把水一盆一盆端出去倒掉,真是麻烦你们了。现在可好了,已经是自动化了。”

毛泽东的卧室在北房,办公室在东房,从卧室到办公室去,必须经过院中心。晴天倒挺好,走几步路还可以活动活动,但刮风下雨时,尤其是冰冻路滑,就显得不太方便了。如果有走廊相通,最好不过了。卫士们又提出搞一个走廊。尽管添个走廊很实用,但毛泽东不同意。他认为,花好多钱搞个走廊,与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相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