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台媒追忆41年前台军少将环岛宣示钓鱼岛“主权”

2014-06-05 16:36: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0年9月2日,《中国时报》记者团去往应属钓鱼岛列屿采访,并抢先登岛,掀起全球华人的保钓运动。在惊涛骇浪中,《中国时报》记者换成了小艇向钓鱼岛列岛前进。

《中国时报》记者换向钓鱼岛列岛前进。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钓鱼岛问题再度成为焦点。41年前,美国决定把钓鱼岛“交给”日本的12天后,台湾地区海军敦睦舰队正好航经当地海域。支队指挥官刘和谦少将(后来官至台军参谋总长)特地搭乘小艇环绕全岛一周,宣示“主权”。 

1971年度敦睦远航支队,襄阳号驱逐舰与钟山号巡防舰访问关岛、中途岛、珍珠港、檀香山商港,以及美国“托管”的琉球,最后驶往韩国镇海、釜山。6月29日,支队返回台湾途中经过钓鱼岛。刘和谦率领支队重要干部,登上钟山舰派出的LCVP登陆小艇,贴岸绕航宣示“主权”,全程三个半小时。

当时钓鱼岛争议已延续1年,美方更于12天前宣布,未来要把钓鱼岛连同琉球一并“交给”日本,引发台湾方面强烈抗议。台湾海军大动作,随舰出访的海官应届毕业生振奋不已,很多人几十年后仍记忆犹新。

7月1日,舰队回到左营,在记者会公开宣布“好消息”。但美方已宣布“交给”日本,台湾当局考虑外事因素,因此决定“消音”。第二天防务部门就改口说,舰队曾“经过”钓鱼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