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汪宏华透过《红楼梦》解析曹雪芹的身份

2014-06-05 16:36: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著名学者汪宏华以其精湛的分析能力,解析和推测出《红楼梦》作者的所有资料。甚至曹雪芹的现实版与理想型,以及“金陵第十三钗”的真实身份,全部都暴露在那双锐利的眼睛下。

著名学者汪宏华近日撰文指出,《金陵十三钗》影名灵感来自于“红楼”中的金陵十二钗,但鲜为人知的是,除了电影中有个出类拔萃、侠义血性的玉墨之外,红楼中也有一个金陵第十三钗薛宝琴,她本可列入“金陵十二钗”正册,却因太完美而被雪藏略去。薛宝琴的结局比玉墨喜剧得多,最终嫁给了江南甄家的甄宝玉(不是此前人们猜测的嫁给梅翰林、花自芳或柳湘莲)。薛宝琴的原型是曹雪芹之妻。

汪宏华的正文如下:

一、曹雪芹崇尚爱情自由飘拂,婚姻精致恒定

《红楼梦》中有两位裙钗的气性与外形堪称完美,一是香菱,一是薛宝琴。香菱名至实归占据了上中下三等“金陵十二钗”的最核心位置,是副册中唯一的一位(下等是“又副册”),但薛宝琴出人意料没有列入“金陵十二钗”。为什么?还是因为太完美。“金陵十二钗”正册不像副册,全都排满了,而薛宝琴的气性又是不偏不倚的中性,在偶数12之间,无法插入。假如列入,岂不是要变成金陵十三钗吗?西方的犹大因为太邪恶被驱逐,中国的薛宝琴则因太完美被删去。

那么曹雪芹为什么不及《圣经》作者和现代电影人有想象力,设计出“金陵十三钗”呢?因为在他看来,喜欢的人可以捧为掌上明珠,也可以雪藏于视线之外。另外,他也不想过于暴露自己的审美倾向和自己的“真事”……

曹雪芹在爱情方面崇尚实验主义,在婚姻方面却是个彻底的完美主义者,既要求气性相通,又要求门户和外貌大致相当。且看第五十回,在一个粉妆玉砌的冬天,身披大红腥毡的贾宝玉与宝琴并肩站在雪地里,身后是梅花映衬,众人见了都说酷似仇十洲的《双艳图》,而贾母更是认为:“那画的哪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然而就是这种超乎佛家木石前盟、儒家金玉良缘和道家阴阳麒麟之上的画家的双艳图,最终也没有一谶成真。贾宝玉后来舍弃华服、艳梅和白雪,选择了普通的石榴裙、夫妻蕙、并蒂菱和泥土,选择了小家碧玉香菱。这里不是贾宝玉不喜欢薛宝琴,是他预感到自己的门第和身份难与宝琴匹配,贾府很快将败落,自己也很快将“仓皇而逃”,从“金陵十二男”之正册跌入副册。副册对副册,他便选择了香菱。事实上,也只有历经苦难的香菱才会毅然决然跟着宝玉私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