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袁世凯家族制度:四季的饭菜一成不变

2014-06-05 16:36: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袁世凯的担任中华民国总统的时候,每年的法定年俸为36万元。他非常喜欢吃鸭肉,每餐每季的起居饮食几乎都一成不变,哪道菜摆哪个位置也有讲究。

1913年10月10日,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中南海便成为袁世凯的正式官邸,官方称“总统府”,其中生活细节鲜为人知。从袁世凯的行为习惯和家庭生活来看,有一套严密的封建家族制度规范着袁家人的言行举止和日常生活。袁世凯的起居饮食在一年四季都有一套固定规矩,不仅饭菜花样经久不变,而且摆的位置也不变。

袁世凯的年俸法定是36万元

袁世凯自迁入中南海后,直至病逝的三年时间中,他仅出过三次中南海。一次是1913年10月10日,赴太和殿宣誓就任大总统;一次是1914年9月28日,赴孔庙祭孔;另一次是同年12月23日至天坛行祭天大礼。

袁世凯每次出总统府,仪銮警卫,与前清帝王并无二致。比如至天坛行祭天礼,自新华门至天坛沿途要“戒严净街”,用黄土垫道。袁世凯乘坐汽车,前有步军统领江朝宗、警察总监吴炳湘骑马并肩开道,后有总统府指挥使徐邦杰保镖,四周大队骑兵前呼后拥,威风十足!

袁世凯总统府的财政经费,按预算民国元年为113万元,民国二年为178万元,民国三年则增至234万元。而袁世凯的年俸,法定为36万元,这在当时居各共和国总统年薪之冠,比美国总统高一倍多(美国总统年俸美金7.5万元,折合银元15万元)。

此外,袁世凯还每年领公费48万元,交际费36万元。然而,这仍然只是表面规定的数字,实际上他的法外收入要比年俸多得多。究竟有多少,大概只有他的总管袁乃宽知道。不过,从下面的一个例子也可略见一斑。依照前清旧例,崇文门税监每年进献银10万两为袁世凯妻妾子女的“化妆费”。自袁世凯开其端,以后每届民国总统,除黎元洪外,照收不辞。

此外,总统府的特别费也没有定额,袁世凯可以随时批条子到财政部、交通部所控制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取款,并且无须说明用途。大总统批的条子,申领几万、十几万,以至几十万,都是不足为奇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