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邓颖超:决不允许历史的真相被篡改

2014-06-05 16:3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邓颖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她做事严谨,总是追求事情的真相。在周恩来总理去世后,所有有关总理的报道她都非常关注,并且认真追踪它的真实性。

周恩来逝世后,邓颖超时时关注着外界有关周恩来的报道。多年来,邓颖超对有关周恩来的宣传一直采取“不过问、不干涉”的“两不”原则。但她在对亲人和战友不溢美的同时,也不希望一些与历史不符的细节掺杂进来。

建议搞清皖南事变后周恩来是否到街头叫卖过《新华日报》

1977年以后,一些报刊不断地发表纪念周恩来的文章,其中有人提到这样一件事: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周恩来曾经到街上叫卖《新华日报》。邓颖超认为此事可能与史实有些出入,因为在她的印象中,周恩来并没有到街头卖过报纸。1978年8月,邓颖超在北京接见重庆红岩纪念馆负责同志时,就周恩来是否在皖南事变发生后到重庆大街上叫卖过报纸一事指出:“此事最好要搞清楚,这是你们红岩的责任。……对恩来的宣传一定要实事求是。”

后来,相关同志回重庆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得到的情况是:1941年2月6日,周恩来从外面回到中共南方局办公地曾家岩时,有人向他报告,一批国民党宪兵把今天的《新华日报》扣留了。周恩来得知情况后非常气愤,当即前往宪兵连,向宪兵连长提出抗议,并要求把扣留的报纸无条件归还,但宪兵连长有恃无恐,拒不理睬。周恩来表示,如果不退还被无理扣留的《新华日报》,他就坚决不离开宪兵连。就这样,周恩来等人站在2月的寒风里,一直在小巷里坚持了几个小时。最后,周恩来的举动惊动了国民党高层,宪兵连长只好归还了扣留的《新华日报》。得到这些已经过了上市时间的报纸后,周恩来在同志们的簇拥下离开那条巷子。一路上,围观者甚众,周恩来遂把手中的《新华日报》散发给那些关心皖南事变真相的群众。

调查结束后,重庆方面的同志向邓颖超汇报了上述情况,并表示:“总理叫卖过报纸,不仅不影响他的形象,反而会让人感到周总理在复杂的环境中,领导艺术的高超。”此事得到确认后,邓颖超很欣慰。她表示:“只要是真的,就可以这样写了,但历史是不容掺半颗沙子的!”

1982年,邓颖超在与中央文献研究室部分同志谈话时,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要求他们替她向上海有关部门转达意见。邓颖超这次提到的问题,是上海市委在思南路107号当年以周恩来名字命名的公馆旧址上筹组周恩来纪念馆一事。

一年前,邓颖超到上海视察时,曾经到过公馆旧址。参观时,她就对陪同人员叮嘱过:“纪念馆不应该叫周公馆,要改为中共代表团办事处。当年我们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我们中共代表团这个名字不能拿出来,现在是人民的上海,共产党领导下的么。为什么不把这个光辉的名字拿出来呢?”然而让邓颖超感到遗憾的是,在她离开上海以后,思南路上的纪念馆仍然以周恩来故居命名,她感到非常不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