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明朝皇宫中特供的各种奢侈品

2014-06-05 16:35: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皇上是非常尊贵的,他所用的日用品当然也要最好最奢侈的。他个人专用的手纸,竟然都是用蚕茧做的,甚至连民间所得的任何优质品,蔬菜瓜果之类等,全部都需要贡献给皇上,不得私自享有。

(明太祖朱元璋画像 资料图)

特供是专为特殊人群提供的高质量生活用品,诸如饮食、服饰、器皿、日用品,是腐败弊政的产物。如果追溯其历史,可以上溯至上古时代。民间传说,夏朝的时候,有一贫苦樵夫伐树时发现了一大块白脂,不敢私用,遂敬献给大禹制成蜡烛。此说如果可信的话,也就是特供的发轫之始——封建社会,不同品秩之人的饮食用度,都有着严格的区分和等级规定,居下位者,即使得到了不属于自己使用范围内的东西,也必须呈献给上位者,否则就是僭越。

《诗》云:“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商代之初,各路诸侯及部落首领,朝见天子时就要拿着最好的物品进贡。贡品包括精美织绣、宝玩珠玉、 以及各地特有的物产,专供天子享用。这种做法到了汉代,更是发展成为了一种礼制。《汉书》曰:“分九州岛,列五服,物土贡,制内外。”把诸州进纳土产特 供,作为一项维护皇权尊严的政治任务。汉代枚乘在《七发》中借楚国太子有病说事,表达对贵族奢侈享乐的不满,提到的“熊蹯之臑,芍药之酱,薄耆之炙,鲜鲤 之鲙,秋黄之苏,白露之茹,兰英之酒,山梁之餐,豢豹之胎”,这些天下至美的食品,也就是各地进呈的特供。司马相如的《上林赋》曰:“使诸侯纳贡者,非为 财币,所以述职也。”汉时的皇帝,收纳特供的目的,并不是看重其价值,而是视为诸侯臣僚尽忠臣服的体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