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忆中国海监1983年第一次巡航:第三天即有“收获”

2014-06-05 16:35: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3年3月1日,是一个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生效;国家海洋局所属的海监船亮相,“中国海监”11号起航,这些都标志着我国海洋管理提升了一个新的阶段。

1983年3月1日,青岛的天气虽然晴朗,但早春的西北风依然强劲。青岛大港内北海分局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调查船大队所属的“曙光05”船已更改舷号为“中国海监11”船,静静地停靠在码头上,乳白色的船体,船艏两侧用黑体字书写着舷号。舷号后自船舷至水线有4条天蓝色斜线,标示着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

对中国海监船的首次亮相,当天的《青岛日报》是这样介绍的:“为便于国内外船只识别和在海上执行任务,‘中国海监11’执法船舶具有表示其使命的标志和船名。”

在当时,不用说是社会上,就是海洋局系统的很多人,对于海洋执法工作的理解也并不十分深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刚刚完成了军转民改制后,北海分局和船队的主体人员是刚刚脱掉军装的军人。面对新的任务,大家有令就行。那一天,随船出海的人员都随身带着一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船还是那艘船,人还是这些人,但任务的性质完全不同了。

出海前,分局领导要求统一着装,穿上国家海洋局发放的深蓝色的海洋服。对于刚刚脱下军装的海监队员们来说,换装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那天早晨,时任北海分局局长的王顺堂身着海洋服,衣帽整齐地早早站在码头上。他的行动是无声的命令。他曾对身边的人说,对于军人,换装并不重要,只意味着任务的变化和战场的转变。那一天是中国海监船第一次亮相,也是海洋服第一次在公众前亮相。

就在“中国海监11”船首次巡航渤、黄海的同一天,“中国海监41”船、“中国海监71”船分别从上海、广州起航,巡视我国东海、南海。时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的罗钰如到广州为“中国海监71”船送行。这是我国海洋管理的重要一步,其意义极为深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