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专家:钓鱼岛主权背后实质是琉球主权问题

2014-06-05 16:35: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从2012年4月17日,日本上演“买岛”闹剧以来,中日岛屿争端问题日渐激化。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公开称,日本政府正在将钓鱼岛国有化。使得中日两国在东海争端问题上的回旋余地日益缩小,东亚地区安全局势走向恶化。

王海滨、胡令远:挑衅钓鱼岛,日本需解释琉球问题

中国在东海争端问题上一贯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然而,日本当局却罔顾中国政府建设性地发展中日关系、促进东亚地区和平、合作、共同繁荣的善意,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以及担心随着中国的崛起对其不利,利用东亚的“多事之秋”,在东海屡屡挑起事端。

对此,中国应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多角度入手,有理、有利、有节,回击日本无理挑衅。其中,适时大力强调中日两国之间的历史悬案——琉球主权归属问题,可以作为中国在钓鱼岛主权争端问题上回击日方的有力一环和战略王牌。

钓鱼岛主权背后是琉球主权问题

从地缘政治角度观察,日本本土仅有九州岛一隅与东海相邻,而大部分东海海域的外缘基本处于琉球群岛的岛链之缘。由于琉球群岛以岛链形式呈东北-西南走向,且绵延上千公里,因而对日本来说,琉球群岛不仅是其阻止中国进入太平洋的重要基地,也是其作为海洋国家所秉持的“海权论”的战略支撑点。如果失去了琉球群岛,就意味着日本不仅难以在海上封堵中国,其自身还将失去西南部的战略屏障。琉球群岛对日本的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