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皇帝也哭穷:道光穿补丁龙袍 卖官以致富

2014-06-05 16:35: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您可能会奇怪,如果说古代的普通贫苦人家三餐不继的哭哭穷还算正常,堂堂天子富有五湖四海怎么可能会哭穷呢?可是,历史的吊诡之处就在于,很多不合常理的事确实发生过了。您若不信,且听我仔细道来。

道光帝情殷鉴古图

喜欢读史的人都知道“捐纳”这个词,“捐纳”说白了就是朝廷卖官。卖官这种事早在秦汉时期就有,可是到了清朝,“捐纳”制度化了,尤其是到了清朝后期,嘉庆之后的皇帝几乎个个哭穷,哭穷之后就大肆卖官。

在中国历史上,道光皇帝以提倡节俭出名——他自己经常穿着带补丁的袍子上朝,可同时他在卖官方面也“出手大方”。他在位30年,年年有卖官的记录,仅卖地方官所得就有3388万两白银,如果再加上卖京官所得,数目就更大了。

读者或许会问:道光皇帝难道就不知道卖官鬻爵的危害吗?答曰:卖官鬻爵会导致官场急速腐败,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道光皇帝当然知道。道光十六年,皇帝召见翰林张集馨时说:“我总不放心捐班,彼等将本求利,其心可知。科目未必无不肖,究竟礼义廉耻之心犹存,一拨便转。得人则地方蒙其福,失人则地方受其累。”你看,道光皇帝的“认识水平”一点都不差。

再问:明明知道有危害他为什么还要去做?答曰:他觉得自己太穷了,不如此不能“脱贫致富”。到了道光二十九年,皇帝又对时任贵州布政使的张集馨说:“我最不放心的是捐班,他们素不读书,将本求利,廉之一字,诚有难言。我既说捐班不好,何又准开捐?……无奈经费无出,部臣既经奏准,伊等请训时何能叫他不去,岂不是骗人吗?”至此,一语道破天机:朕实在是穷得没办法了。

贵为天子,还如此“哭穷”,真是不可理喻。穿带补丁的衣服上朝是为了省钱,卖官鬻爵是为了挣钱,看来这道光皇帝可真是掉到钱眼里去了——“我的眼里只有钱”呀。

更可悲的是,“我的眼里只有钱”的领导有时非但不能解决财政危机,而且还会引发更多的危机。原因就在于:以近乎苛刻的“节俭”来“节流”,企图解决财政困难,那是望梅止渴;靠卖官鬻爵来“开源”,以增加收入,那是饮鸩止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