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清史专家揭秘:慈禧不可能有“宫廷跨国恋”

2014-06-05 16:34: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本由英国男爵所写的《太后与我》在大陆的出版,把著名的慈禧太后又拉进了舆论中心。那么书中所说的慈禧的秘密情史是真的吗?

曾经长时间侨居北京的英国巴恪思爵士著了一本描写清朝诸位亲王、军机大臣和后妃之间种种情爱,以及慈禧太后与男爵本人秘密情史的《太后与我》,而这本书在中国大陆的引进出版,将这位近代史上著名的西太后又一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本自传体回忆录形式的“奇书”所讲是否属实?慈禧太后是否真的在晚年上演过一出“宫廷跨国恋”?学术界对于慈禧的“跨国恋”如何看待?本报记者围绕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现有材料慈禧不太可能有“英伦之恋”

在记者目前采访到的近十位在国内有着较高知名度的清史专家中,学者们几乎众口一词地否认了慈禧有过这么一段传奇的跨国恋。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三点:清宫制度、社会风气、个人原因。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沈渭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慈禧不可能有这么一段跨国恋。从清代森严的宫闱制度就可看出,第一,非太监不能进入宫内,同治帝的天花病是在宫外患的,这反过来证实,偷情这类事件是绝对不可能在宫内发生的。第二,慈禧太后所居的西六宫,在故宫里环套森严,结构紧密,每一个宫门都有太监把守,任何人不可私自进入,官员也是一样,寝宫制度严格,不可能有外国人随便出入。第三,慈禧的每一次出巡都有大量的跟班,根本不会一个人偷偷地出宫。根据这样一些很明显的证据即可以证明,慈禧不可能和宫内、宫外的人密行苟且之事。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国强表示,《太后与我》这本书的大致情节通过媒体都已了解到,从这些情节来看,慈禧和英伦男爵的跨国恋实属捏造。清宫制度,为确定慈禧外遇与否的首要因素。清代的宫廷制度从明朝延续过来,有内廷和外廷制度,比如某个帝王某天去宠幸哪个妃子,宫廷都会有人作记录,门外也都有太监把守。因此,西方人和西太后书信交往都很困难,更不要说直接跑到后宫去找慈禧太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