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狸猫换太子”真相:借腹怀胎登皇座

2014-06-05 16:34: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电视上,小说里,几乎所有包公破案的故事里都有这样一个案件:狸猫换太子。那么,真实的历史上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吗?实情和故事里描写的一样吗?

《狸猫换太子》──一出包公戏,把宋仁宗生母之谜渲染得充满了奇情异彩,他们悲欢离合的故事,至今仍然在舞台上震撼人心。

狸猫换太子

据说,包公外出巡察,突然,一阵怪风吹落了他的乌纱帽。

“咄!咄!咄!好大的胆!”

“谁呀?”他的随从王朝、马汉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不知道这位铁面无私的爷爷说的是谁。

“与我把它抓来!”包公发话了。

他们把眼睛在四周溜了一圈,然后耷拉着脑袋回话:“抓谁呀,相爷?”

“落帽风。”

“启禀相爷,这落帽风叫我们怎么去抓?”包公脸色一沉,一段公案就这样戏剧性地开场了。

王朝、马汉当然是傻了眼。好在是这阵怪风还未停息,包老先生的纱帽依然随着风势,滴溜溜地向前滚动,一直滚到了一座破窑门前。

窑中住着一位老妇,双目失明,她听说来的是当朝龙图阁学士、铁面无私的包青天时,双泪直流,悲切切地叫了一声“包卿”。现在,轮到包公傻眼了,这“包卿”二字,除了皇帝老子,或者皇帝老子的老子之外,岂是这民间的乡下贫妇叫得的?经过包公细心地询问、推求,才知道她就是当今天子宋仁宗的母亲。

原来,她曾是宋真宗深宫后院的一名普通李姓宫女。由于受到宋真宗的宠幸,后来被封为才人、婉仪。她怀孕后,曾经又惊又喜,因为“母以子贵”,宋真宗已经二十好几,虽有三宫六院,但还没有子嗣,谁要是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岂不是可以平步青云了么?

十月怀胎之后,一个小生命呱呱落地。李婉仪在昏迷中听到了一阵切切私语,尽管模糊不清,她还是听到了两个珍贵的字眼:儿子,儿子,儿子!她怀着幸福的憧憬入睡了。哪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一场惨绝人寰的噩耗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