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邓小平之女讲述父亲留法勤工俭学经历

2014-06-05 16:34: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父亲邓小平生前谈起在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时,话题也总离不开他的同学和战友们。在杭州给他的孙辈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就看你们的了。

爱国者的信仰之歌

拍摄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想法始于2004年。那一年,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拍摄了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我的父亲邓小平在法国历时5年多艰辛而坎坷的勤工俭学、寻求救国之道,最后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我们全家人看完这部电影后,就有了一个共同的想法,仅仅宣传邓小平一个人赴法勤工俭学的经历是远远不够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寻求新理想、新生活的一种尝试,是一代人、一批人的经历,应该再拍摄一部《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全面、立体地再现这一代人的经历。

父亲邓小平生前谈起在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时,话题也总离不开他的同学和战友们。他常常谈起周恩来、陈毅、聂荣臻、李富春、李维汉、李立三、何长工、傅钟、李卓然、萧三,谈起在新中国没有建立以前就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蔡和森、向警予、王若飞、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他曾告诉我们,他们那个时候生活很艰苦,只能吃面包、煮点面条。但他们那时候的人不搞终身制,没有地位的观念。比如说,在法国,赵世炎比周恩来地位高,周恩来比陈延年地位高,但回国后陈延年的职位最高。大家都不在乎地位,没有那些观念,就是干革命。他说,这就是早期共产党员的特点。他还感慨地说:“在那个时候能够加入共产党就不容易。在那个时代,加入共产党是多大的事呀!真正叫做把一切交给党了,什么东西都交了!”

父亲生前还常常谈起他和同学们、战友们之间亲如手足、甚于手足的友谊。1975年他回访法国时,特意用自己的出差补助买了一批新鲜的牛角面包带回国,分送给那些曾经留法的老战友们。

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能够制作完成并能顺利播出,首先要感谢中央文献研究室、共青团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领导。在这部电视剧筹拍之初,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冷溶主任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就亲自听取了我们有关亲属的汇报和意见,当即就表示大力支持。在此之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共青团中央一直倾尽全力支持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和拍摄。中央文献研究室将他们掌握的大量活生生的、宝贵的关于留法学生勤工俭学的资料都提供给编剧。在编写剧本的过程中,他们就从政治、历史史实和细节方面对编导进行了很多的指导和把关。电视剧第二次修改完成后,他们再一次逐集审看。在此,我要对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此剧付出大量的辛勤劳动表示真诚的感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