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国共两党五次谈判 蒋介石感慨周恩来脾气大

2014-06-05 16:34: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周恩来总理给我们的感觉一直都是文质彬彬温和有礼的谦谦君子,然而,作为中国特色外交的奠基人,性格里怎么会只有温和呢?蒋介石就曾感慨周总理的“脾气大”。

周恩来和蒋介石

1937年7月17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演说。17日上午9时,蒋介石在反复考虑之后,终于发表了一篇向日本人宣战的长篇讲话。其中有几句被传诵一时的名句“和平未到根本绝望时期,决不放弃和平;牺牲未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牺牲。”、“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们已快要临到这极人世悲惨之境地,这在世界上稍有人格的民族,都无法忍受”令到会的167个来宾和坐在台上的汪精卫也为之激动。

周恩来的老师、天津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也来了。蒋介石讲完话,他率先提议:“我们应该不分党派,团结在一起,服从蒋委员长的领导。”于是,到会的人纷纷在宣言上签字。周恩来来看望张伯苓时,张问:“你是否同意我的提议呢?”

周恩来点点头,并在旁边加上“拥护蒋委员长”几个字。

这天,叶剑英转来了洛甫、毛泽东的来电:从大局出发,在谈判中对红军改编后的指挥机关可以承认平时设政训处指挥,朱德为正主任,彭德怀为副主任。但战时不能不设军事指挥部,以资统帅。

下午,周、秦、林去12号别墅再与蒋介石谈。蒋介石坐在桌子另一端,说了些无关紧要的话,便装聋作哑,谈判又陷入僵局。

周恩来将草拟的关于谈判的12条意见放在桌上,示意秦、林:“走!”蒋介石挠头:“恩来脾气还是这么大!”

7月20日,蒋介石由庐山返回南京,召集全国军政负责人到南京研讨抗日对策。7月28至30日,北平、天津相继失陷。

蒋介石再也坐不住了,于31日发表了《告抗战全体将士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