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盘点:中国古代皇帝如何“赚外快”

2014-06-05 16:3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朝历代的皇帝要用钱,也不是毫无节制的。因为它受到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财政政策的双重制约。如果超过预定的金额,那就需要额外向户部要钱。这在我们今天,叫做预算外开支,需要有预算外的银子。

历朝历代的皇帝要用钱,也不是毫无节制的。因为它受到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财政政策的双重制约。就明朝而言,明大祖朱元璋早就为祖孙后代定下了每年用钱的数量,如果超过这个数量,就得伸手向户部要。

皇帝的经费也在户部这个大盘子里面。皇帝的衣食住行以及一切用度,包括正常的祭天、祭祖等,都是户部按计划供应的。如果要在这个计划之外,要搞斋醮,要炼仙药,要额外地建造祭坛、额外地求神求道,那就需要额外向户部要钱。这在我们今天,叫做预算外开支,需要有预算外的银子。

但是,户部并没有预算外的钱 ,除非向老百姓加派。一加派就是敲诈百姓,人民是要反对的,户部的官员也是忌讳的。当然,如果皇帝要在计划外强行索取银子,户部也不敢过于不买账。但这种事情偶尔为之可以,总不能一年到头向户部要钱吧?所以,凡事要额外用钱的皇帝,大多要自己找门路弄钱。

比如明朝正德皇帝要领外用钱,他的办法是“抢税收”。怎么抢?他让宦官到京城的各个门,以及通往京城的交通路口开“皇店”,强行征收过往商人的税收,和户部抢商业税,弄得户部天天提意见,成为正德时期的“弊端”之一。所以正德皇帝死后,这一制度被杨廷和废除。

再比如清朝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都得用钱,他的办法是“拉赞助”。以第六次南巡为例,乾隆皇帝南巡的消息一传出,负责管理食盐批发和税收的盐运使就报告,说是一批盐商自愿捐款100万两,赞助皇帝的南巡,请皇帝在方便的时候接见他们。乾隆皇帝见到这个报告,大笔一挥:盐商就不必再通过盐运使了,直接就在运河边的泰安等候接见。

那么,盐商凭什么要孝敬乾隆皇帝银子呢?又为什么要求面见皇帝呢?第一是因为光荣,见到了皇帝,那是可以向所有人炫耀的事情,也是光宗耀祖的事。当然更主要的是当面向乾隆皇帝献忠,并且请求政策倾斜。这样,乾隆皇帝接受商人的赞助,并且给他们政策倾斜,用现在概念来说,就是权力寻租。

我们再来说明朝的嘉靖皇帝,他因为养身、修道,也要额外用钱。但嘉靖皇帝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自然没有正德皇帝和乾隆皇帝弄银子的手段。但是,上有所急,下必有所应。现在皇帝养身、修道需要钱,于是有人推荐了术士段朝用,可以用“白黄术”造钱。这位名叫段朝用的术士来自南直隶的合肥,也就是现在安徽省合肥市,由于一条腿有残疾,人称“段瘸子”。但段朝用是个“飞天瘸”、“飞天拐”,因为他能够炼制“仙药”。当然,他的仙药功效可能不如其他人,所以他以另外一种本领而著名。什么本领?烧炼术,即点石成金、化水为银术。这个本事在当时又叫“黄白术”,就是能够弄出黄金和白银的法术。

时至今日,人们当然知道这是骗人的把戏,但实际上,类似于点石成金、化水为银之类的把戏并没有完全绝迹。20年前,有人打出广告,说是出售用水提炼汽油的技术。这和当年段朝用等术士的点石成金、化水为银其实并没有两样。但是通过这样的事情,我们却可以看到,嘉靖皇帝为了挖空心思的额外搞钱,真是到了可笑的地步。 (据《百家讲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