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紫禁城的“冷宫”在哪里?

2014-06-05 16:3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几年热播的宫斗剧里,失宠或犯错的嫔妃通常的归宿都是——冷宫。那么偌大的紫禁城里真的有“冷宫”存在吗?如果有,又是在哪里呢?

紫禁城的冷宫何处?

来故宫参观的人,都要找找“冷宫”在哪里,看皇帝是不是真地过着“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生活。先谈“三宫六院”。故宫中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称为“三宫”。六院分别指东路六宫:斋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及永和宫。皇帝的妻妾众多,说有“七十二妃”,或“粉黛三千”。据《礼记》记载,周朝的制度是“天子后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这说明,早在我国周代,天子的妻妾就有夫人、嫔、世妇、御妻等名号,数量也相当惊人。封建帝王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能够随心所欲地挑选妃子。“宫中多怨女”,在封建社会里,多少青年女子被关进宫内,终生不得自在!

至于选到宫中的女子,一旦失宠,便在宫中禁室里等死,更为凄惨。故宫的“冷宫”在哪里?并无定所,但历来有两种说法,一说即是乾清宫、长春宫;一说“冷宫”无固定地址,关禁王妃、皇子的地方,便俗称“冷宫”。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