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墨索里尼独裁统治下的世界杯

2014-06-05 16:34: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4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自始至终都处在大独裁者墨索里尼的阴影之下。他希望通过世界杯向全世界炫耀“大罗马帝国”的辉煌。于是,他几乎包办了比赛的所有组织工作,世界杯第一次沦为政治的工具。

体育即是政治,而足球场更是政治人物有意无意的秀场。

希拉克、施罗德、贝卢斯科尼、卢拉等人是“铁杆球迷”早就世人皆知,欧洲一些国家的议会往往因为足球热点而吵得不可开交也不是新闻,但我们不曾更多关注,政治,它曾经给足球带去的伤害。

当墨索里尼高举法西斯旗帜的时候,他并不懂足球,却将世界杯当成征服世界的政治工具,从中展现“大罗马帝国”的团结与强大。

当奥地利的辛德拉与他的夫人一起死在公寓床上的时候,他球技精湛,却拒绝加入“第三帝国”的球队出征世界杯,以自杀抗争纳粹的吞并。

当佛朗哥枪毙巴塞罗那主席的时候,他是狂热的皇家马德里球迷,面对加泰罗尼亚主义对国家的“分裂”,一箭双雕,斩草除根,何乐不为!

当斯大林流放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员去西伯利亚的时候,只因球队在奥运会上输给南斯拉夫和铁托,足球成为“社会主义”输给“修正主义”的替罪羊。

是的,独裁从未离开过足球,而独裁者对足球乃至体育精神的戕害也一直在我们身边。

2010年6月11日,南非拉开新一届世界杯的帷幕。这个彩虹的国度,也曾被非人道的种族隔离笼罩,当年罗本岛上的政治犯们,就是凭借组织监狱足球联赛,一步一步为自己的权利讨还公道,最终,踢破了制度的藩篱。

也许,足球本该带给人们娱乐和欢快,而不是政治的奴役和工具——她有理由对独裁,或是其它畸形的政治制度说“不”!

1930年首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南美洲乌拉圭举办以来,意大利在获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后,已先后4次折桂,仅次于巴西的5次问鼎。由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两次夺冠,都与独裁者墨索里尼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干系,以致今日许多人仍认为意大利胜之不武。

墨索里尼向来是意甲拉齐奥队的支持者,时不时会带儿子一同去观战。这支以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区名命名的球队,其创立者是一名军人。百余年前俱乐部刚刚成立的时候,他们的球场是一个军事阅兵场地。由于这个传统,拉齐奥一跃成为墨索里尼最钟爱的球队。1931年,拉齐奥离开了罗迪内拉体育场,搬入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这个豪华的球场是墨索里尼为申办世界杯准备的,能容纳8万人的看台到今天都不过时。当时的球场充满了法西斯气息,四周粉刷着类似于“越多敌人,越多荣誉”之类的标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