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明太祖朱元璋:布衣出身的开国皇帝

2014-06-05 16:34: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398年),汉族,明朝开国皇帝。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暴政,龙凤七年(1361年)受封吴国公,十年自称吴王。

明太祖(1328-1398),即朱元璋,明朝开国皇帝。幼名重八、兴宗,字国瑞。濠州(今安徽凤阳)人。元至正四年(1344),受穷困所迫,入皇觉寺为僧,十二年(1352),投红巾军郭子兴部下,娶子兴养女马氏为妻。子兴死,代领其军。十六年(1356),率军克集庆,改名应天府(今南京市)。二十三年(1363),与陈友谅决战于鄱阳湖,友谅战死。二十七年(1367),灭张士诚。次年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建元洪武。又命徐达、常遇春率师北征,克元大都(今北京),元顺帝北逃,元亡。洪武四年(1371)至十年(1377),逐渐消灭各地残余的割据势力,统一全国。

太祖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名元璋,字国瑞,姓朱。先辈家在沛,迁到句容,再迁到泗州。父亲朱世珍,开始迁居到濠州的钟离。生了四个儿子,太祖排行第三。母亲陈氏,正妊娠的时候,梦见有神给了她一粒丸,放在手中有光亮,吞了它,醒来口里还有香气。临产时,屋有红光。从此,晚上经常有光升起,邻居看见,害怕以为是失火,总是跑去救,到那里则甚么都没有。长大后,一副英雄豪杰的相貌姿态,有块特别的骨头横贯在头顶上。志向远大,别人难测度到。

至正四年(1344),由于旱灾蝗灾,出现大规模的饥荒和瘟疫。当时大祖十七岁,父母兄长接连死去,因为贫穷无力安葬。同乡人刘继祖给了他一块地,才能安葬,这块地就是后来的凤阳陵。太祖孑身一人无所依靠,便入了皇觉寺当和尚。过了一个月,游食到合肥。路上病了,有两个穿紫色衣服的人和他一起,看护照顾得他周到。病好了,两个人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三年来经过了光州、固州、汝州、颍州等地,再因到皇觉寺。当时,元朝政治腐败,盗贼四起。刘福通事奉韩山童假称是宋朝后代在颍州起事,徐寿辉僭称帝号在蕲州起事,李仁、彭大、赵均用在徐州起事,各拥有部众几万人,设置将帅,杀官吏,侵犯占领郡县,而方国珍已经先在海上起事了。还有其他的盗贼拥有武装占据地盘,侵犯抢掠的人很多,天下大乱。

正至十二年(1352)春二月,定远人郭子兴和他的党羽孙德崖等在濠州起兵。元朝将领彻里不花害怕,不敢攻打他们,每天只是俘虏百性去邀赏赐。太祖当时二十四岁,想躲避兵灾,在神像前占卜,出去的留下来都不吉利,便说:“难道是应该发动大事吗?”占卜得吉,很高兴,于是在闰三月甲戌初一到濠州见郭子兴。郭子兴看他相貌非凡,留他当了亲兵。太祖打仗总是胜利,于是郭子兴把自己抚养大的马公的女儿嫁给了他,就是后来的高皇后。子兴和孙德崖有矛盾,太祖屡次调解保护郭子兴。(摘自:快读二十四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