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台湾学者解读“龙”形象:设计师是黄帝

2014-06-05 16:32: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多少年来,龙是中华民族共同敬奉历史最久远的图腾神,然而,龙究竟是什么?它是怎样起源的?各种观点却五花八门,莫衷一是。

 龙年邮票被指为“凶神恶煞”引争议

  中国龙(一)

  中国龙(二)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把“龙”译为英文的“Dragon”,然而在刚刚过去的龙年端午节当天,台湾著名出版人、民俗文化家黄永松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时却提出:以龙的传人自居的中国人所崇拜的龙图腾是一个创意设计作品,它与西方凶兽dragon完全不同。

多少年来,龙是中华民族共同敬奉历史最久远的图腾神,然而,龙究竟是什么?它是怎样起源的?各种观点却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有人说它是一种神异动物,有人认为它是云、闪电等自然现象的具体化和生物化,也有人认为,它是远古先民对恐龙的记忆,并因恐惧恐龙而产生龙崇拜;甚至也有人认定它是由西方传入的。

在对龙文化的长期研究中,黄永松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龙是中国文化最伟大的设计,而这个伟大作品的始作俑者,就是黄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