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山公园社稷坛为何铺五色土

2014-06-05 16:3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社稷坛于1914年改建成为中央公园并于同年10月10日开放,是北京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皇家园林。1928年拜殿改名为中山堂,同时将中央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

以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华民国的创立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公园,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有。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共有约40余座中山公园。然而,惟有北京的中山公园历史最为悠久,文化底蕴最为厚重。占地23万平方米的北京中山公园,原为辽、金时的兴国寺,元代改名万寿兴国寺。明成祖朱棣兴建北京宫殿时亦即1420年,按《周礼·考工记》“左祖右社”的营国定制,社稷坛建造于皇宫之右即现在故宫午门外的西侧,其内外坛垣与故宫东侧的太庙(现劳动人民文化宫)左右对称。自永乐皇帝始,明清两代的皇帝每年二月、八月都要在这里祭祀土神、谷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稷坛于1914年改建成为中央公园并于同年10月10日开放,是北京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皇家园林。1925年,孙中山先生的灵柩曾停放在社稷坛北面的拜殿,1928年拜殿改名为中山堂,同时将中央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