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短距起降之父:由屋顶被风掀起造出新飞机

2014-06-05 16:3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人卡斯特,因为提出了“半环形机翼”飞机设计概念,被人们称为短距起降之父。卡斯特提出了与传统的机翼机械增升迥然不同的动力升力概念,为改善飞机的低速特性,开辟了更为有效的新途径。

1985年去世的美国人卡斯特,因为提出了“半环形机翼”飞机设计概念,被人们称为短距起降之父。有人可能要问:上个世纪30年代末,与卡斯特同时代,有许多成功的短距起降飞机。它们都有极出色的短距离起飞与着陆的性能。那么,为什么没有称它们的设计者为短距起降之父,而只提卡斯特呢?况且他也不是最早设计短距起降飞机的人。

回答是这样的:卡斯特提出了与传统的机翼机械增升(如前后缘襟翼、开缝翼等改变机翼切面形状的措施)迥然不同的动力升力概念(借助飞机动力装置的能量提高飞机升力),为改善飞机的低速特性,开辟了更为有效的新途径。

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有一天,卡斯特亲眼目睹一座粮仓的屋顶被狂风拔起、飞掉的情景。他想:如果把粮仓屋顶看作是一种翼型,它不是上、下都处在相对气流中,而只是由气流吹过它的顶部,因而产生了更大的升力。于是,通过几年的模型试验,他设计成功一种半环形机翼,在它的接近后缘处安装推进式螺旋桨;机翼前方来的气流在半环形的通道内加速,因而提高了机翼的升力系数。这种机翼设计恰像一个涵道螺旋桨装置的下半部。

最后,他在1942年11月12日试飞了采用半环形机翼的CCW-1原型机。这种飞机在微风中起飞时,几乎不需滑跑就可以离地。CCW-1装有2台各75马力的发动机。根据计算,由半环形机翼提供的升力为平均每马力5.15千克,相当于常规机翼所产生升力的3.5倍。为了解决侧向安定性和操纵性,CCW-1还装有平直形的外翼,但后来证明,去掉外翼,这种飞机仍然可以飞得很好。

1943年,卡斯特向美国陆军的吉尔摩将军表演了他的CCW-1飞机。吉尔摩建议美国陆军航空兵的研究所对这种飞机进行了试飞和风洞试验。遗憾的是,试验在1947年中断。卡斯特个人认为,当时美国空军的兴趣已转向开发直升机。而实际原因,可能是战后美国空军压缩研究经费的缘故。

此后,卡斯特本人并未放弃,还是多方争取支援。1948年,泰勒飞机公司与他合作,在泰勒“幼狐”轻型飞机基础上,改装成为CCW-2原型机。最后,又利用装有2台各260马力“大陆”型发动机的鲍曼-250“旅长”型飞机改造成为CCW-5原型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