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聊斋夜话:中国人的算命传说与天命观念

2014-06-05 16:32: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君子不以在我者为命,而以不在我者为命。所谓‘命’,指的是并非自己能决定,但却能决定自己生死祸福、贵贱穷达的各种因素。”“天命不易与天命靡常,这两种观点看似矛盾,但却同时存在。

“君子不以在我者为命,而以不在我者为命。所谓‘命’,指的是并非自己能决定,但却能决定自己生死祸福、贵贱穷达的各种因素。”

“天命不易与天命靡常,这两种观点看似矛盾,但却同时存在。此一矛盾存在,在更深的意义上,正代表了中国人对‘命’的双情态度。”

“斯宾诺莎说:‘自由是对必然性的体认。’我们可以说,道家在体认人的生死、祸福等‘必然’会受到某些因素的摆布后,它选择‘安时处顺’,以获得个人心灵的‘自由’。而儒家在体认同样的‘必然性’后,则选择‘尽其心’,以维护个人人格的‘自由’。至于阴阳五行家则是在做了同样的体认后,选择‘窥探’它、运用它,以期获得追求个人福祉的‘自由’。”

故  事

【故事一】 被牛角触死

有一位富家子弟,遇到一个相士对他说:“某日某时,你将被牛角触死。”

富家子觉得他的说词荒诞,但又深恐到时应验,于是蛰居在自家的庭院里,足不出户。到了日期逼近时,他更搬到楼上住,防范周密。在相士所说的那一天中午,他在楼上打开窗户,凭窗远眺,心想只要过了午后,相士的话就不应验了。想着想着,他忽然觉得耳内奇痒,于是取下发簪来掏耳朵。就在此时,一阵狂风吹来,窗户猛然内阖,触击发簪,贯穿他的脑髓,结果竟一命呜呼。原来他的发簪就是用牛角制成。(清?王椷《秋灯丛话》)

【故事二】 雷击古寺

我家乡有数人同行于路上,突然遇到暴风雨,大伙一起躲进一间古寺避雨。只见雷电交加,一直在古寺周围旋绕不去。大家面面相觑,最后有人说:“我们当中有人应遭天打雷劈,最好自行出面,不要连累他人。”寺外刚好有一个石磨,一位少年遂指着石磨说:“我们轮流出去,绕着石磨走一圈,以听天命!”

众人觉得有理,但却互相推让。最后由那位少年自己先挺身而出,只听雷声隆隆,却未劈下。接着众人依次出寺绕石磨一圈回来,都毫发无损。最后只剩下一个老头,全身颤抖,不敢走出寺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劫数岂可逃?你快出去,不要连累大家!”老头不断向众人哀声恳求,但众人不为所动,群情激愤地合力将他举起来抛出寺外。就在这时,忽然轰隆一声,古寺的殿宇倒塌,留在寺里的众人反而全数归阴,无一幸免。(清?王椷《秋灯丛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