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中日联合声明博弈内幕:为何没侵略二字

2014-06-05 16:3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2年,在中日两国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了“破冰”。今年81岁的原外交部新闻处处长周斌,在1972年作为中方译员参加了中日恢复邦交谈判的整个过程,亲身感受了两国外交家在战争责任等问题上的激烈交锋。

【摘要】:我记得当时有同事认为不能同意,因为没有“侵略战争”四个字。最后周总理说:“既然他们承认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他们也痛感责任,他们要深刻反省,这不就是承认‘侵略战争’吗?为什么一定要加这几个字呢?

 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博弈内幕

 编者按1972年,在中日两国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了“破冰”。今年81岁的原外交部新闻处处长周斌,在1972年作为中方译员参加了中日恢复邦交谈判的整个过程,亲身感受了两国外交家在战争责任等问题上的激烈交锋。日前,记者记录了他对中日恢复邦交历史时刻的一些珍贵记忆。

 从在北京机场迎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一直到上海虹桥机场为他们送行,我(指周斌,下同)有幸参加了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谈判在中国的所有活动,至今回忆起来仍感慨无限。

 尽管中国政府事前通过日本公明党、社会党以及自民党一些国会议员做了很多工作,田中角荣走下飞机的时候还是很紧张,态度也显得生硬。他见到在飞机舷梯旁迎接他的周恩来总理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田中角荣,54岁就当上了日本首相”。接下来又重复了一遍。

 周恩来总理把田中角荣一直送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条件最好的18号楼。有一个细节我至今记忆犹新。到了18号楼后,周总理要脱掉自己的风衣,这时,田中角荣抢在我们翻译人员前面,主动上去帮总理脱风衣。总理说:“不行,不行,怎么能让你来替我脱风衣呢?”田中角荣则说了一段很有感情的话:“你把我安排在国宾馆18号楼,这几天我就是这里的主人了。那你就是我最尊贵的客人,我应该为客人服务。请允许我帮你把风衣脱了。”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此期间,田中角荣又说了一句“我54岁当上了日本首相”。我想,他肯定对自己54岁当上日本首相感到特别自豪。看看日本战后的历史,就知道日本的确没有这样年轻的首相,也没有这样中专毕业的穷苦人出身的首相。周总理好像不愿意再听这话了,笑着说,“田中先生,我51岁就当了中国总理了,而且一直当到现在”。从此,田中角荣就不再强调自己54岁当首相的事情了。

 接下来几天是谈判,这些谈判中,没有一次是完全按照对方的意见办的。9月25日,在周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田中角荣在致答谢词时首先感谢周总理,感谢中国这么多朋友来欢迎他。紧接着,他说他代表日本政府对过去给中国人民“添的麻烦”表示歉意(据说,此言一出,立刻横扫宴会席间的“友好”气氛,姬鹏飞外长看到“中方所有出席者都愤怒起来”———编者注)。第二天,在首脑会谈中周总理对日方的态度提出严厉批评,他郑重提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说“添麻烦”在中国人民中是通不过的,而且会引起强烈反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