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探究甲午战争与军队兴衰周期率

2014-06-07 15:05: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894年爆发,持续近一年,最终以清政府失败告终的甲午战争,到今年已是两个甲子年了。国人重甲子,更重历史之得失,因此今年各方对甲午战争的反思空前。无不痛惜中国战败,痛惜

探究甲午战争与军队兴衰周期率
  1894年爆发,持续近一年,最终以清政府失败告终的甲午战争,到今年已是两个甲子年了。国人重甲子,更重历史之得失,因此今年各方对甲午战争的反思空前。无不痛惜中国战败,痛惜北洋舰队灭亡,痛惜国运急转直下。痛惜之中,也包含着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慨,对清政府无能的愤慨。当然,探究战败原因,在关于甲午战争的文章中占据了最大部分。其精细研究涉及情报战、军队编制体制、人才优劣等方面,足以构成一部有关甲午战争的启示长廊。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深入探究甲午战争失败的借鉴意义,自然是最应该也是最有价值的。相信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是仁智各现。笔者以为,它就是军队兴衰周期率。

  甲午战败的军事总开关

  1945年7月1日,黄炎培等人飞赴延安访问。7月4日,毛泽东特邀黄炎培等到他家中做客。毛泽东诚恳地问黄老:您来延安考察了几天,都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答:“我们已找到跳出周期率的新路。这条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才不会人亡政息。”

  后来就有了史上著名的毛黄谈话。此后,“兴亡周期率”不胫而走。这其中的“率”,非“律”也,规律揭示的是事物发展中必然的、稳定的、客观的联系,人们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却无法改变规律。而“周期率”则是一种概率,有概率才存在“跳出”兴亡周期的可能。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说:“过去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不愿意承认中国的伟大成就是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的。但事实证明,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取得的成功,没有社会各个层面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不可能的。”

  国家有兴亡周期率,军队同样存在着兴衰周期率。历史上,好多军队走过的道路基本都是:其兴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虽小却如鲨鱼一样能够逐步吃掉庞大的对手。及其变大变强,天下太平,眼中无对手、胸中无敌情也就容易养尊处优、优哉游哉。当此之际,一部分人便沉浸在胜利往事中,觉得现在打起来也会轻松取胜。但现实往往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可能会彻底撕碎曾经的辉煌。无论是当年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还是当初能征惯战的八旗兵,最后都在此类由盛而衰的道路上隐没掉叱咤风云的身影,徒留历史一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