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由马航MH370客机搜索看世界各国装备发展

2014-06-07 15:05: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失联开始,针对马航的搜救已经变成了针对残骸和黑匣子的搜索行动。 自失联开始,针对马航的搜救已经变成了针对残骸和黑匣子的搜索行动。参与搜救行动的各国兵力中,中国动

  资料图:2014年3月30日,美国海军自主水下机器人AUV运抵澳大利亚海军斯特林基地。该机器人将被安放在澳方“海洋之盾”号搜寻船只上,用来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该船只上还配备有专门的黑匣子信号探测器。

  自失联开始,针对马航的搜救已经变成了针对残骸和黑匣子的搜索行动。参与搜救行动的各国兵力中,中国动用了最大量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和卫星(最后使用的数量是21颗),美英澳等国则投入了非常先进的搜救设备和平台。但截止发稿时,搜索行动已耗时超过1个月,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未取得决定性的进展,这一结果说明搜索行动本身难度非常大。本文将主要借助外媒关于此次搜索行动的细节报道,梳理搜索行动的全过程,并找出日后执行行动必须具备的装备种类。

  天基搜索,展现进步

  完成搜索首先需要做的是通过各种情报缩小需要搜索的范围,做不到这一步,搜索任务就只能撞大运,几乎是不可完成的。如何借助广域搜索系统缩小可疑区域其实在很多作战行动中也是关键步骤,比如要完成对航母的致命一击,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情报和广域侦察手段给出航母的大致活动范围,然后才能借助其他侦察跟踪手段完成精确定位和跟踪。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搜索航母还是民航飞机同样都是一场信息中心战。

  波音777-200飞机虽然是个长63.7米、翼展60.9米的庞然大物,但在跨越5000千米以上的搜索区域里,仍然是个不起眼的小目标,如果没有关于它最后航线轨迹的准确线索,要发现它,需要有个能快速扫描广大区域的设备,这个设备就是运行在距地面超过几百千米的各类侦察测绘卫星。

  卫星有其固定的飞行轨道,只能沿着飞行轨道侦察一个细长的带状区域,要靠少数侦察卫星覆盖广大区域仍然比较麻烦,因此我们看到中国在短时间内调动了高达21颗卫星,其中不只包括海洋、风云、高分、遥感等民用型号,还调动了军用侦察卫星,并多次实施变轨,在航班失联后不久即拍到了水面的疑似航班残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