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浅析歼20综合光电系统与T50定向干扰系统

2014-06-07 15:05: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国第四代作战飞机歼-20试飞成功让国人兴奋不已,不过许多人发现该机没有装备鼓包形红外搜索系统-IRST(2011才开始在下巴上安装菱形鼓包)...

  我国第四代作战飞机歼-20试飞成功让国人兴奋不已,不过许多人发现该机没有装备鼓包形红外搜索系统-IRST(2011才开始在下巴上安装菱形鼓包),发出了歼-20有没有装备的疑问。

  实际上这是个好事情,这表达歼-20装备的可能是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根据航空报刊载我国洛阳光电系统车宏同志的先进事迹,其中报道车宏同志为首团队研制的综合光电系统项目。他精心组织,开拓创新,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经过几十架次的验证试飞,多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目前堪称世界一流的光电系统就是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

  为什么歼-20不象俄罗斯T-50那样要用鼓包形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笔者认为这表达我国歼-20的隐身能力强于T-50,我们知道第四代作战飞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身性能,对于战斗机来说,主要用波束控制来降低飞机的雷达散射面积-RCS,波束控制采取的措施包括;飞机的主要边缘平行,这样就可以把雷达反射波束控制在少数几个固定方向,其他方向的反射波很弱,这样在这些方向的雷达接收到只是闪烁的信号,不容易识别,然后飞机的突出物、鼓包和缝隙等,这些虽然不是飞机的主要反射源,雷达电波反射波束强度较弱,但是当飞机外形采用隐身措施降低RCS,这些对飞机RCS的影响就不容忽视了,所以对于隐身飞机来说,要尽可能的消除飞机表面各种突出物、鼓包,并把缝隙设计为锯齿形,让其锯齿形边缘平行于飞机的主要边缘,以尽可能把飞机的雷达波纳入到几个反射波束中去,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作战飞机的RCS。

  隐身飞机这个要求对于安装IRST造成诸多的麻烦,因为红外线的波长较短,方向性较好,因此难以象微波那样在蒙皮下面就可以得到全方位的覆盖能力,所以在多个方向布置红外器件窗口以得到全方位的图像,特别是最重要的正前方,战斗机需要在机头安装机载雷达,因上占据了大部分机头空间,所以IRST的安装只好向后退,加上红外线无法透过蒙皮探测目标,因此其红外器件要突出于机体,这也是为什么传统鼓包形IRST基本上安装在座舱前的主要原因,但是这样布局的缺点就是增加了飞机的RCS和阻力,所以对于隐身飞机来说,IRST的布置就是个挑战。解决的办法就是分布式综合光电系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